精選文章

每周檢驗結果

欲了解每周最新的檢驗結果請點選下方連結 1.瘦肉精檢驗,請按我 瘦肉精檢驗 2.過氧化氫檢驗,請按我 過氧化氫檢驗 3.餐具檢驗(ABS、澱粉、脂肪、蛋白質),請按我 餐具檢驗

秋冬交替控制飲食多運動 遠離心血管疾病

秋冬交替控制飲食多運動 遠離心血管疾病




  秋冬交替時節,天氣變化大,也是心血管疾病好發時節。營養師指出,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已有年輕化的趨勢,建議民眾應該改善飲食、多運動,才能遠離相關疾病威脅。
(龐清廉報導)

  根據研究,成年男性腰圍如果超過90公分(36腰),女性超過80公分(30腰)就屬於腹部肥胖,也比較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雅芳表示,在心血管疾病好發的秋冬時節,除了注意保暖,避免血管急遽收縮,最重要的是從飲食控制著手,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同時多運動。

  營養師指出,豬油、奶油、椰子油等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應該減少攝取量,而精緻甜食中的油脂,如氫化植物奶油(瑪琪琳)、烤酥油及其製品,例如糕餅類、小西點等也要減少食用。 此外,為降低食物中的膽固醇,內臟、魚卵、蟹黃、魚頭、蛋黃等富含膽固醇的食物都不可以多吃,蛋黃每周以不超過三個。飲食烹調盡量以清淡自然為宜,選擇新鮮,避免食用加工罐頭及醃製食品。減少蕃茄醬、辣椒醬、沙茶醬等高鈉調味品的使用。

  除了少油、少鹽、低膽固醇之外,營養師也建議,適量攝取堅果類食物,一天10公克最恰當,例如8顆杏仁果、10顆花生、12顆開心果或6顆腰果。同時多吃含新鮮蔬果以及全榖類的高纖維飲食,多選用糙米、燕麥等未經碾製的五穀類或製品。

  做好飲食控制,也要增加適當的運動,張雅芳提醒,每週3次,每次30分鐘的有氧運動,可以提昇高密度膽固醇(HDL,也就是好的膽固醇)10~15%,除了有助於控制體重,並可降低血脂和血壓,利於血糖調控,並增加心肺功能。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