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每周檢驗結果

欲了解每周最新的檢驗結果請點選下方連結 1.瘦肉精檢驗,請按我 瘦肉精檢驗 2.過氧化氫檢驗,請按我 過氧化氫檢驗 3.餐具檢驗(ABS、澱粉、脂肪、蛋白質),請按我 餐具檢驗

光仁中學廚房使用之沙茶醬為大廠牌。

光仁中學廚房使用之沙茶醬,向來只用國內最具知名度的大廠牌。


1021030午餐菜色

午餐菜色:白飯/泡菜肉片/螞蟻上樹/時蔬/蘿蔔湯/水果


改吃豬油椰子油 不利心血管

改吃豬油椰子油 不利心血管

2013/10/27 10:40:16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013年10月27日電)混油連環爆,有民眾轉而自製豬油或買椰子油。營養師認為,這兩種油脂含有過多飽和脂肪酸,吃太多反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血管醫學防治中心協同主任暨營養師蔡玲貞說,民眾吃多運動少,食用豬、牛、羊等動物油脂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易造成血清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上升,對身體健康不利。

有的民眾改吃椰子油以預防失智,蔡玲貞說,椰子油和可可油、棕櫚油等植物油,如同動物油脂含有高量的飽和脂肪酸,含量幾乎是動物油的兩倍多,與高油脂肉類及瑪琪琳、烤酥油、烘焙點心等,都是升高膽固醇的食物,有害心血管健康。

該怎麼選用食用油?蔡玲貞建議,民眾如果預算許可,購買玻璃瓶裝的食用油,較不易於運送過程中受高溫影響變質,選擇可靠信用良好、中價位的大廠牌。

依據民眾的烹調習慣,蔡玲貞說,大豆油、葵花油、紅花籽油、玉米油、葡萄籽油、花生油等含較高比例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血脂肪,建議用於涼拌、低溫油水炒。

她說,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堅果類油脂含高比例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提升體內好的膽固醇,有助降低血脂肪,建議用於低溫油炸及煎炒。

至於含高比例飽和脂肪酸的牛油、豬油、椰子油、奶油、棕櫚油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建議減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