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每周檢驗結果

欲了解每周最新的檢驗結果請點選下方連結 1.瘦肉精檢驗,請按我 瘦肉精檢驗 2.過氧化氫檢驗,請按我 過氧化氫檢驗 3.餐具檢驗(ABS、澱粉、脂肪、蛋白質),請按我 餐具檢驗

106.08.11 助排便又瘦身!紅色、黃色、紫色地瓜吃哪個最有效?

106.08.11 


助排便又瘦身!紅色、黃色、紫色地瓜吃哪個最有效?


˙文章出處: 華人健康網

˙時 間: 2017.05.03

˙作 者: 林芷揚

˙圖片來源: 華人健康網
         口感綿密、鬆軟的地瓜,是老少咸宜的美食,可選擇的種類也不少。若以果肉顏色區分,就有紅色、黃色、紫色三種,若想改善便祕,該吃哪種顏色?想要控制體重,又該吃哪一種顏色的地瓜比較好呢?

         地瓜是營養豐富的澱粉類食物,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三大營養素之外,還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鎂、鉀、膳食纖維等。不同品種、顏色的地瓜,在營養成分上也稍有不同。



紅色地瓜最甜 富含β-胡蘿蔔素

         營養師孫語霙表示,在三種顏色的地瓜中,紅色地瓜地β-胡蘿蔔素含量最高,而β-胡蘿蔔素吃下肚之後,會在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具有抗氧化、維持正常視覺感光、維護正常生長發育、增進免疫力、使細胞成熟分化等功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想要補充維生素A,不妨吃一點紅色地瓜,而目前春末夏初的時節,剛好就是紅色地瓜的盛產期,享受香甜營養趁現在!由於紅色地瓜甜度高、口感細軟,很適合用來蒸、烤、煮稀飯,美味一百分!



黃色地瓜秋季多 糕餅製作首選 


黃色地瓜也是常見的種類,β-胡蘿蔔素的含量不如紅色地瓜,但是肉質鬆軟、Q彈,除了適合蒸、烤,還很適合油炸或水煮,更是製作糕餅、提煉澱粉的好選擇。不過,黃色地瓜的盛產期是秋天,想要品嘗當季的美味,還得再等一等。


紫色地瓜口感乾 富含纖維、花青素 

         除了紅色、黃色地瓜,近年來市場的新寵兒非紫色地瓜莫屬!紫色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花青素,而花青素也是讓紫色地瓜呈現浪漫、美麗紫色的原因。

         孫語霙營養師指出,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預防便祕,而花青素可以保護人體的膠原蛋白,維持細胞之間的結構完整,進而預防壓力、氧化造成的皺紋、斑點等困擾,特別適合愛美人士補充!

         不過,花青素容易受高溫破壞,該怎麼吃才正確呢?


         需要注意的是,花青素容易受高溫影響,通常經過80℃的高溫或是30℃長時間加熱(半小時以上),受到破壞的程度比較高;因此,若想吃進更多紫色地瓜的花青素,建議用蒸煮的方式料理,避免烘烤、油炸。

         口感方面,紫色地瓜果肉香甜、紮實,但吃起來比較乾,食用時應多加留意。如果喜歡濕潤一點的口感,可以磨泥後做成煎餅,或是切塊以後煮湯,相當美味!

改善便祕促排便 吃帶皮紫色地瓜

         三色地瓜在營養成分和口感上各有特色,在保健功效上又有哪些差異呢?孫語霙營養師建議,若是想要改善便祕,不妨吃帶皮的紫色地瓜! 每100克的紫色地瓜,含有2.8克的膳食纖維,屬於高纖食物,若連皮一起食用,纖維含量又更高。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還能增加便便的體積,不但能減少便祕,還可以縮短糞便在腸道的時間,有助於預防大腸癌。



地瓜取代白飯 瘦身好輕鬆 

         另一方面,地瓜也是很棒的瘦身食材!孫語霙營養師表示,地瓜是低GI(低升糖指數)食物,吃下肚以後,消化、吸收的速度比較慢,可以穩定血糖,也比較不容易餓,減少嘴饞找東西吃的機會!

         不過,地瓜畢竟是主食類食物,過量食用還是會造成脂肪囤積,因此建議將平常的白飯、白吐司等精緻澱粉,改用地瓜取代,而不是把地瓜當作正餐以外的點心,而且每餐食用1~2個小型地瓜(約110~220克)即可,就能妥善控制攝取量。此外,別忘了還要搭配充足的蔬菜與優質蛋白質,才能有效減重! 不過,每天單吃地瓜容易吃膩,建議做成「三色地瓜煎餅」,大人、小孩都喜歡!



三色地瓜煎餅 營養好吃自己做 
如果不喜歡每天都吃普通的蒸、烤地瓜,孫語霙營養師建議,不妨利用三色地瓜做成可口的地瓜煎餅,一次攝取三種地瓜的營養,又能變化口感,越吃越涮嘴!

三色地瓜煎餅

材料:紫色地瓜110克、黃色地瓜110克、紅色地瓜110克、雞蛋 1個、低筋麵粉20克、植物油5克(以上材料為3人份,每人份熱量約203大卡)

作法:

1.紫色地瓜去皮,蒸熟後搗成泥。

2.將紫色地瓜泥拌入麵粉與雞蛋,製成麵糊。

3.黃色及紅色地瓜刨絲,加入紫色地瓜麵糊內。

4.熱油鍋,並將以上材料以小火煎熟,即可享用!

糖尿病友慎吃地瓜 腸胃不佳者別貪多 



         地瓜雖然營養、健康,食用上還是有一些注意事項。孫語霙營養師提醒,糖尿病患者若一次吃進大量的地瓜,不利於血糖的控制,記得控制攝取量。地瓜的纖維豐富,吃多了還容易脹氣,腸胃功能不良、腸胃道疾病患者應避免食用。另外,地瓜屬於高鉀食材,限鉀飲食者不宜食用。

106.8.11 飲用水水質PH值檢驗

飲用水水質PH值檢驗

一、目的:利用PH值檢驗試紙檢查廚房所使用之飲用水PH值是否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6.0~8.5)規範。
      
二、檢驗步驟:
1.盛裝廚房內飲用水
2.放入PH值檢驗試紙


3.待5秒後以比色盤比對並判讀結果


結果:合格(PH值約為7)

106.8.11 午餐

白米飯(290大卡)
麻油燒魚(190大卡)
咖哩洋芋(112大卡)
四季豆(60大卡)
花生豆花湯(102大卡)
芭樂(60大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