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每周檢驗結果

欲了解每周最新的檢驗結果請點選下方連結 1.瘦肉精檢驗,請按我 瘦肉精檢驗 2.過氧化氫檢驗,請按我 過氧化氫檢驗 3.餐具檢驗(ABS、澱粉、脂肪、蛋白質),請按我 餐具檢驗

愛吃燒烤、香腸 高二生罹大腸癌離世



17歲高二的小杉(化名)國小開始就喜歡吃路邊烤香腸,某天異常腹痛,二週後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就診;經大腸鏡檢查發現,小杉已經罹患第三期大腸癌。雖然經彰基醫院進行腫瘤切除手術、化學治療,可惜後來因淋巴轉移,5年後小杉不敵癌症侵襲,年輕的生命就此殞落。

彰基大腸直腸外科黃玄遠醫師表示,通常20歲以下青少年與兒童,除非有家族病史或有嚴重症狀,否則醫師鮮少安排全程大腸鏡檢查;小杉來院求診時,因為已有嚴重腹痛、腸絞痛等較明顯症狀,所以才在全程大腸鏡檢中發現升結腸惡性腫瘤。
年輕就罹患大腸癌,特別是小杉並沒有大腸癌家族病史,因此,醫師追究罹病原因,應與其飲食習慣有關;黃玄遠醫師表示,小杉喜歡吃燒烤,而且幾乎天天都吃香腸。黃醫師說,香腸和臘肉都會添加亞硝酸鹽,但是進入人體後會形成亞硝酸胺致癌物,而肉類烤焦吃下肚容易引起細胞變異,這兩種因素加起來,提高了常吃烤香腸對身體的危害。
黃玄遠醫師呼籲,大腸直腸癌不是成年人的專利,現代人飲食習慣不同以往,尤其青少年常舉辦烤肉活動、喜歡吃燒烤與香腸,真的大大提高大腸癌風險;在兒童節前夕,特別提醒家長與青少年、兒童,培養健康飲食習慣、留意身體各項症狀,是營造健康快樂成長歷程的不二法門。
彰基血管醫學防治中心主任蔡玲貞營養師表示,烤香腸本身集合了燒烤油炸、含亞硝酸鹽、高油脂、紅肉的不利因子。如果要吃香腸,建議改變烹調方式,也就是烹飪時將溫度控制在較低溫度,用水煮、蒸或微波爐加熱的方式取代燒烤與油炸,以減少亞硝胺的生成。
其次,蔡玲貞營養師建議,香腸與蔬菜同吃,增加植物化學素的攝取,抑制亞硝酸鹽與胺類的反應,減少合成亞硝胺致癌物質。高雄醫學大學的研究曾指出,多吃蔬菜可降低亞硝胺產生的機率達50%。如香腸炒高麗菜、炒蔥、大蒜等。
但是,最好還是減少吃烤香腸的頻率。

104.04.07-04.10週菜單


1040402午餐

午餐菜色:炸醬麵/香酥柳葉魚/菠菜/紫菜蛋花湯/芭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