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每周檢驗結果

欲了解每周最新的檢驗結果請點選下方連結 1.瘦肉精檢驗,請按我 瘦肉精檢驗 2.過氧化氫檢驗,請按我 過氧化氫檢驗 3.餐具檢驗(ABS、澱粉、脂肪、蛋白質),請按我 餐具檢驗

107.8.24 午餐


白米飯 280 kcal
檸檬魚片  185 kcal
回鍋肉   155 kcal
苳香油菜   50 kcal
南瓜濃湯   125 kcal
西瓜 60 kcal

107.08.24 甜柿、澀柿、硬柿、軟柿差在哪?常見柿子品種有…



107.08.24

甜柿、澀柿、硬柿、軟柿差在哪?常見柿子品種有… 


˙文章出處:自由時報

˙時 間 : 2017/10/23

˙作 者 : 陳凱詩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秋天是柿子的季節,一顆顆紅潤飽滿的果實被稱作「晚秋佳果」,「色勝金衣美,甘逾玉液清」中國古典文學中如此形容柿子,讚譽有佳,是一種深受台、日喜愛的東方水果。

柿子(Persimmon)品種多樣,購買時不免讓人眼花瞭亂,一般來說會根據果實在樹上成熟時是否能自然「消去澀味」來分成「澀柿」、「甜柿」兩大類:

澀柿

澀柿果實內含有大量的單寧,在採收後必須經過人工脫澀,像是放置熟化或是利用溫水、石灰水浸泡一段時間等,入口才會香甜好吃。台灣本地常見的有石柿、牛心柿和四周柿等品種,去澀後能夠直接食用,或是曬乾製成柿餅。


石柿

產地在新竹和苗栗地區得完全澀柿,因為果皮厚、肉質硬,形狀小,最適合用來製作柿餅。果實削皮後透過日曬及風乾,讓果實去澀、脫水即是柿餅,上方會長出白色的天然柿霜,為香甜好吃的象徵。

新竹種植的石柿。






牛心柿 Bull Heart


全台灣栽培面積最廣的本土完全澀柿,主要產地在嘉義。果實大而飽滿,沒有明顯的縱溝、凹槽,因果頂尖、蒂頭凹陷,狀似牛心而得其名。會以石灰水浸泡脫澀,故得水柿、浸柿的俗稱,脫澀後果皮為黃綠色、質地脆硬,就是一般人常說的「硬柿、脆柿」。亦是製作柿餅原料的來源。





四周柿 Syh Jou


栽培面積居次的完全澀柿,主要產地在台中。果形小且呈扁平狀,有4條明顯的凹槽,皮薄而肉軟;一般會以電石脫澀,催熟後顏色轉紅、果肉軟化,故又稱「軟柿、紅柿」。





甜柿

能在樹上自然脫澀的甜柿,是從民國70年代,陸續從日本引進的品種,又再依種子對果肉色澤、口味的影響,分成完全甜柿與不完全甜柿兩類。



完全甜柿

果實無論有無種子均可在樹上自然脫澀,且肉色不會因種子的產生而褐變,主要富有、次郎和花御所等改良種,目前多產自中南部山區。


富有(Fuyu)





原產於日本岐阜縣,為目前台灣栽培面積最廣、產量最多的完全甜柿。果實為扁球形、大小均勻,成熟後的果皮為橙紅色,果肉細緻、多汁,甜度中等,成熟後不會殘留澀味;因為熟果不易軟熟,相當耐貯運。

花御所

日本鳥取縣的地方性經濟栽培完全甜柿品種。形狀和富有種類似,但體型較小,果皮呈深黃色,果頂會帶有些許的褐斑,果肉多汁且甜度高。缺點是果頂易裂,加上結果不穩定,產量較低。


次郎(Jiro)




原產於日本靜岡縣的完全甜柿品種。果形扁平,縱切面近似長方形,橫切面為方形,最大的特色是側面有4條明顯的凹槽延伸至頂部。果肉稍硬,果汁含量較少但甜度較高。缺點是容易軟化,不耐運輸和儲存,且多數的果實在果頂(屁股處)容易產生裂痕。


但購買時建議不要遠凹槽太深的(如圖),會比較難削皮。(記者歐素美攝)




不完全甜柿

種子會影響脫澀程度,果實需要含有一定種子數目才能完全脫澀:若數目太少,便僅有種子附近的果肉會褐變並脫澀,其他部分不變色且仍殘留澀味,如正月、西村早生、禪寺丸、筆柿等日本引進的品種,因為經濟價值較低,市面少見。

近幾年從日本引進的新品種:筆柿,形狀特殊。





柿子華麗變身:柿餅


農曆9月起陸續採收的柿子,在每年10月到隔年1月左右便是「曬柿餅」的最佳時機,最知名的就是新竹當地的「曬柿」美景了!柿農會將一顆顆去皮的柿子整齊地排放鐵架上,鮮豔飽滿的橘紅色讓人忍不住直按快門,也成為秋冬時節很受歡迎的景點。





台灣主要用來製做柿餅的有石柿、牛心柿和筆柿三種,利用天然的新竹九降風和太陽持續風乾、日曬,再過經反覆烘烤、塑型,便成為約只有掌心大小柿餅,Q彈甘甜的口感讓人一吃就愛上,是相當天然的古早味甜品。

牛心柿、石柿和筆柿是台灣製作柿餅常用的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