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每周檢驗結果

欲了解每周最新的檢驗結果請點選下方連結 1.瘦肉精檢驗,請按我 瘦肉精檢驗 2.過氧化氫檢驗,請按我 過氧化氫檢驗 3.餐具檢驗(ABS、澱粉、脂肪、蛋白質),請按我 餐具檢驗

106.12.22 每週掃除作業-洗滌區



106.12.22豬肉瘦肉精檢測

*瘦肉精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種類包括Ractopamine(萊克多巴胺)、Salbutamol(沙丁胺醇)、Terbutaline(特必林)、Clenbuterol(克倫特羅)等,大約有20餘種。由於具有促進蛋白質合成的功能,可增加飼料轉換率,讓動物多長肉、少長脂肪以增加賣相,獲取更高利潤,所以被使用為動物藥品,加在飼料中供動物食用,也因此將其俗稱為「瘦肉精」。

*目前瘦肉精在我國仍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禁止使用的動物用藥,因此衛生署在現行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中,並未訂定殘留標準,亦即不得檢出。所以舉凡在我國國內販售的肉品,不論是國產或進口,依規定是「不得檢出」瘦肉精。

(1)檢驗日期:106.12.22
(2)抽檢瘦肉精種類:萊克多巴胺
(3)肉品廠商:和榮意有限公司
(4)抽樣檢體:豬肉絲.豬肉片
(5)檢驗過程:







a.檢體取樣,解凍取得血水。







b.使用滴管吸取肉汁,滴入快檢試劑盤S區內(樣品收集區)。




c.血水滲透,靜待5分鐘後反應完成。




檢驗判定結果合格(T.C區皆出現紅線) ─

106.12.22 午餐

白米飯 280大卡
麻油鮮魚 185大卡
蝦仁滑蛋 50大卡
花椰菜 50大卡
綠豆湯 108大卡
香蕉 50大卡

106.12.22 別小看白蘿蔔,從葉到皮都營養!

106.12.22
別小看白蘿蔔,從葉到皮都營養!


˙文章出處: 康健網站

˙時 間 : 2017.11.10

˙作 者 : 王暄茹

˙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義美食品總經高志明日前承諾,將收購100公噸「菜頭葉(蘿蔔葉)」,貌不驚人的蘿蔔葉究竟有何價值? 

過去農友只把「蘿蔔(菜頭)」當收成,而把蘿蔔葉看作「廢棄物」,消費者買到的白蘿蔔通常也只剩一截葉桿子。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日前卻在高雄旗山承諾收購100公噸「菜頭葉」,藉以鼓勵農友以不噴、或少噴農藥的方式,讓蘿蔔葉也成為有附加價值的農產品;甚或未來能以「友善農法」耕作,發展以收割蘿蔔葉為主的特色農業。 


別急著削皮除葉,留下抗氧化好法寶 

白蘿蔔很奇妙,除了白嫩嫩的肉以外,從葉到皮都有營養價值。植物的外皮最接近太陽,合成抗紫外線物質的能力高,通常也是抗氧化能力最強的部份,只要清洗乾淨,應盡量利用。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蔬果皮富含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植化素,具有抗氧化、調節免疫能力,甚至能激發體內解毒酵素的活性。 

其實,蘿蔔葉除了可用來做堆肥,也可以當蔬菜炒來吃,或是替代芥菜、小芥菜做成「雪裡紅」。 


● 白蘿蔔葉 

民間俗諺云「冬吃蘿蔔,夏吃薑」,冬天吃過多熱的食物,容易造成體質燥熱,白蘿蔔葉可去火生津,促進腸胃蠕動,佳禾中醫診所院長羅明宇說。 


● 蘿蔔皮 

蘿蔔皮富含蘿蔔硫素(Sulforaphane),為十字花科蔬菜裡最有益健康的化合物之一,可促進人體免疫機制,誘發肝臟解毒酵素的活性,可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羅明宇指出,蘿蔔皮性涼味辛甘,清熱利水,煮水後取汁喝,可緩解停經期的熱潮紅症狀。 

為兼顧營養與美味,曾經營餐廳、並擔任多家中餐廳主廚的江麗珠提供一道蘿蔔葉雪裡紅食譜。


蘿蔔葉雪裡紅(4人份)




材料: 

絞肉120克、白蘿蔔皮150克、白蘿蔔葉150克、橄欖油10克、鹽糖各1/4小匙、米酒少許、醬油半小匙、薑末5克、蒜末5克 


做法: 

1.白蘿蔔皮與白蘿蔔葉,各加鹽1/2小匙,醃約半小時等到出水,隔著塑膠袋揉出多餘水分後,洗淨鹽分,切末備用。 

2.乾鍋中倒入切成末的皮與葉,炒至水分乾,香味出來,取出備用。 

3.鍋中倒入油,將絞肉放入,炒至顏色變白。 

4.再放入炒好的白蘿蔔皮與葉、薑末與蒜末炒香,加入調味料,拌炒至入味即可。 


▲貼心提醒:一些氣味較嗆或口感差的菜梗或葉子,加鹽醃漬後,可去除澀味。 

營養分析(1人份):熱量75卡、蛋白質6.6克、脂肪3.6克、醣類3.7克、纖維0.9克、膽固醇21.3毫克、維生素A2.5微克、鈉268.1毫克、鉀230.7毫克、鈣19.2毫克 營養分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本部營養師曾美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