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每周檢驗結果

欲了解每周最新的檢驗結果請點選下方連結 1.瘦肉精檢驗,請按我 瘦肉精檢驗 2.過氧化氫檢驗,請按我 過氧化氫檢驗 3.餐具檢驗(ABS、澱粉、脂肪、蛋白質),請按我 餐具檢驗

107.4.13 週五光中大掃除



107.4.12 蔬果農藥殘留

107.4.12 蔬果農藥殘留


結果顯示合格


107.4.11 蔬果農藥殘留

107.4.11 蔬果農藥殘留

結果顯示合格


107.4.10 蔬果農藥殘留

107.4.10 蔬果農藥殘留

結果顯示合格


107.4.9 蔬果農藥殘留

107.4.9 蔬果農藥殘留


結果顯示合格



107.04.13 柑橘全身是藥! 橘皮2茶飲止胃寒、治感冒



107.04.13 
柑橘全身是藥!橘皮2茶飲止胃寒、治感冒




˙文章出處: 華人健康網

˙時 間 : 2018.02.20

˙作 者 : 張世傑

˙圖片來源: 華人健康網

柑橘象徵「大吉大利」,頗受大家歡迎,自用送禮兩相宜。但是,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中醫師沙政平提醒,雖然柑橘養生功效多,可說「全身是藥」,但因性味偏涼,吃多了反而容易傷害脾胃系統,尤其,有4大族群要小心。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中醫師沙政平指出,柑橘顏色鮮艷,酸甜可口,是冬季最常見的水果之一。由於柑橘具有生津止咳、潤肺化痰、護胃利尿等中醫療效,因此備受民眾所喜愛,並以「全身是藥」看待。

柑橘全身是藥 健脾開胃




此外,柑橘的維生素C豐富,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如多酚類和類黃酮素,兩相加乘下,抗發炎及抗氧化的效果加倍,不但防癌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幫助消化,因此美國營養學界大聲疾呼:「吃1顆柑橘比吞維他命C,效果更好。」

傳統中醫也認為,冬天吃點性味偏酸的柑橘,能為來年春天儲備能量。特別是從橘皮(陳皮)、橘絡、橘肉到橘核都有健脾、開胃、理氣、行血通絡、止咳化痰效果,甚至有助消除水腫。

沙政平中醫師強調,雖然常見的柑橘類水果,有大家熟悉的橘子、柳丁、葡萄柚、檸檬等,但柑橘糖分高,糖尿病的人要節制攝取,建議每天不宜攝取超過3顆,以免糖分過高影響健康。

另外,柑橘吃多了反而容易傷害脾胃系統,特別是以下4類族群要少吃,每天不宜超過3顆;在養生方面,特推薦2款用橘子皮所做的藥膳茶飲,輔助民眾在寒冬中生津止咳、潤肺化痰。

【吃柑橘有禁忌 4族群要小心】


1.習慣性咳嗽者:少吃柑橘,因柑橘較寒,愈吃咳得愈厲害。

2.易腰酸背痛者:因為柑橘涼冷,吃太多會讓寒氣堆積在關節,引起腰膝痠軟疼痛。

3.甲狀腺亢進者:柑橘不要跟白蘿蔔一起吃,兩種寒性食物加總可能影響甲狀腺功能,引發甲狀腺腫。

4.腸胃功能弱者:吃柑橘前後1小時不要喝牛奶,蛋白質與維生素C會凝結成塊,易造成胃脹氣。

【橘皮養生2茶飲】

1.橘皮生薑紅糖茶/治風寒感冒

方法:取橘皮1個、生薑5片、紅糖適量,煎水當茶飲,有解表散寒、理氣化痰的作用。

2.橘皮生薑茶/治療胃寒嘔吐

方法:橘皮1個、生薑3~6片,煎水當茶飲,有理氣和胃的作用。

107.4.13 餐具澱粉殘留檢驗




1澱粉殘留檢驗檢查餐具或食物容器上有無殘留澱粉,判定是否清洗乾淨
1.檢驗項目: 湯匙
2.檢驗步驟:
a.將碘試劑滴於餐具上
b.若有澱粉存在會有藍紫色出現




檢驗結果:顏色為咖啡色並無澱粉殘留(表示合格)

107.4.13 午餐


白米飯 280 kcal
紅燒鮮魚 200 kcal
海菜蒸蛋 95 kcal
地瓜葉  50 kcal
椰漿西米露  170 kcal
小番茄 60 k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