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每周檢驗結果

欲了解每周最新的檢驗結果請點選下方連結 1.瘦肉精檢驗,請按我 瘦肉精檢驗 2.過氧化氫檢驗,請按我 過氧化氫檢驗 3.餐具檢驗(ABS、澱粉、脂肪、蛋白質),請按我 餐具檢驗

為牛油大平反

                          為牛油大平反  



【本報訊】牛油餐包、菠蘿油、西多士及曲奇餅等都是不少人的心頭好,但常吃「高牛油」食品容易致肥,長遠甚至影響心臟健康。牛油可以健康吃嗎?營養師指出,牛油雖然屬高熱量及高脂肪食物,但也含多種營養素,適量進食也有益處,建議可選擇飽和脂肪較少的植物牛油。
記者:梁麗兒
註冊營養師黃榮俊表示,一般的硬牛油主要由牛奶加工提煉,每100克約有81克總脂肪,當中飽和脂肪比例較高,佔約70%,其餘為不飽和脂肪。由葵花籽、芥花籽等植物提煉的植物牛油,質地軟身,總脂肪含量也是81克,但以不飽和脂肪為主。
黃榮俊解釋,人體攝取過量飽和脂肪,會提高壞膽固醇水平,長遠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喜歡牛油一族,建議選擇吃植物牛油。另外,提煉牛油的過程,或會製造反式脂肪,購買前要留意營養標籤資料。

配豆漿 燕麥 阻吸脂

淺嚐牛油不損健康,但每天也吃多種含高牛油食品就要小心,例如吃一個菠蘿油、一小盒塗麵包用的牛油、三塊曲奇餅及一件芝士蛋糕,分別攝取11.5克、4克、2.2克及6克飽和脂肪,合共23.7克,仍未計算正餐的飲食,已超出每日20克飽和脂肪的攝取上限。若要不超標,上述餐單應至少減吃一件芝士蛋糕。
鬆脆的曲奇餅易令人「食唔停口」,一口氣吃8至10塊,隨時令身體攝取太多飽和脂肪及膽固醇。黃榮俊建議若吃多了曲奇餅,就要減少吃其他高脂肪食物,另可同時配合豆漿、燕麥片等食物,幫助減少脂肪吸收。
「如果一日食多咗由牛油造嘅食品,可以簡單咁拉上補下,三餐選擇比較健康嘅食物,少食茨汁、煎炸食物、少食動物嘅皮同膏」。他表示,日常食物如牛油排包、酥皮蛋撻、酥皮點心等,均是使用大量牛油製成,進食要適可而止。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103.04.07~11菜單


1030403午餐菜色

午餐菜色:白飯/鳥蛋滷肉燥/鮮菇炒麵腸/時蔬/玉米大骨湯/水果